【🇮🇹 Italy EsPresso 1】整頓、旅遊與自主

到義大利的第一個月,實現整頓、旅遊與自主,將過程濃縮成一杯 Espresso,與你站在吧台一口暢飲。

Mike Tsao
10 min readSep 29, 2022

2022年的秋天,也就是大學畢業的那年,我選擇來義大利實習、讀書與旅遊,還記得年初的時候,手機跳出一封寄給全校的信件,上面寫著:轉發,東海大學 義大利國際職場專業實習計畫。大學曾未出國交換、海外志工的我,對出國探索是格外憧憬,也不想使它成為遺憾,因此,我揪著好友們,捏著錢包、提著勇氣、一鼓作氣,就報名了。

這個實習計畫是由東海大學國際處發起,已有十年歷史,排除掉疫情剛發生的前兩年,東海大學每年會送出 8–15 位學生到義大利的佩魯賈 Perugia 實習五個月,我們週一到週四實習,今年有的同學去 Cucinelli,有的去 Eurochocolate,而我則是到做自動化機器設備製造的 Asterisco Tech ,週五我們去佩魯賈大學上義文課,週末就是旅遊。

寫下這篇 Italy EsPresso 1,我主要是想收斂,紀錄過程與學習點以供回顧,也想跟你分享,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不妨就當成在喝咖啡,慢慢跟我一起品嚐下去吧!(但其實義大利人喝咖啡超快 🤣)

這是 Cappuccino XDD ,在距離我公司走路一分鐘的咖啡廳,上班前先來一杯吧

目錄

  • 為何報名此計畫呢?
  • 有走過哪些事,帶走什麼嗎?
  • 那接下來呢?

為何報名此計畫呢?

最主要是想探索不同的人生觀、價值觀與文化,咀嚼一般,再反思與調整觀念以及職涯道路選擇,次之是國外旅遊,認識歷史、建築、美食,還有提升職場軟硬實力與英文能力。

例如有跟 Asterisco Tech 的同事聊到,他在來這間公司以前不知道要做什麼,所以他跑去嘗試各種工作(如外送人員),後來他才去大學讀工程相關(貌似 26–30 歲),同時在公司當工程師,他說他現在很充實也快樂。

這也讓我想到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,還有《大器可以晚成》這本書,我們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在 25 歲後才會發育完全,才有較好的能力計畫、決策、判斷與擘畫未來,因此我嘗試走不同的道路,選擇延畢、規劃一個 Gap Year,來義大利探索,也探索自己。

From Unsplash

有走過哪些事,帶走什麼嗎?

我們 9/1 19:00 到桃園機場,21:55 搭土耳其航班離開台灣,飛了 14.5 個小時,途中到伊斯坦堡轉機一次、吃了兩次普通的飛機餐,帶著興奮與期待,最終在當地時間 9/2 09:45 抵達航空距離離台灣近 10,000 公里的義大利-羅馬。

從抵達後到現在約莫一個月,我想分成每週來分享,但如果鉅細靡遺的講述所有過程,我覺得太攏長也不重要,因此我只會紀錄下幾個很棒與不完美的片刻!

-

第一週|興奮地,不斷將腦海中的過去與未來拉回當下

從上飛機後到我們去辦手機門號之前,我幾乎過著沒有網路的生活,大約維持了三天,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,沒有訊息、沒有即時動態,當下覺得清淨也簡單了許多,專注於身旁的自然環境、建築、人們,是很棒的過程。

這週主要由東海大學助理 Ariel 與義大利教授帶我們去辦理居留證、手機門號、公車票卡等,教我們搭大眾運輸、帶我們去大超市採買。在義大利走的每一步,都有種不真實的感覺,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離開亞洲,不斷告訴自己要把握,於是我紀錄每一刻、每一道餐點與感受每個當下。

假日晚上漫步在都是義大利酒吧的街道上,

也是置身於煙味、香水味與不真實感當中。

在大家有空的一天,Ariel 帶著我們去 Cortona,距離我們宿舍車程約兩小時的一個市鎮,說這是電影 托斯卡尼艷陽下(Under the Tuscan Sun)主要取景的地方,它存在於一個山坡上(目前去的景點其實都是在山上),但跟爬山不同的是,周圍盡是有歲數卻也美麗的建築、一望無際的山景,還有熱鬧活絡的市集。我們吃了我第一個米其林餐廳,逛了市集、拍幾張合照,我買了第一個手作皮夾。就這樣,愉快地開啟了在義大利生活的第一個篇章。

Italy, Cortona

第二週|假期與意外的驚喜、整頓安置

在開始實習之前,我們有三天假期,於是我們安排前往南義,轉了兩次火車、搭一艘郵輪,共坐了約六小時才到義大利的渡假勝地-Capri。

這地方有三個關鍵字,第一是「#渡假」,你會看到很多戴著遮陽帽、墨鏡,穿著淺藍色的襯衫或是連身裙的遊客,搭著敞篷計程車前往他們要去的地方,海港周圍都是餐廳、酒吧、紀念品店,還有令人驚艷的海景;第二是「#檸檬」,這邊最知名的水果就是它,島上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商品,像是檸檬冰沙、檸檬酒、檸檬樣式的餐盤,而我有試冰沙,真的很不賴;第三是「#索拉羅山」,坐上約十分鐘的纜車,上山眺望絕美的山景與海景,說真的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等級的景色。

Italy, Capri|如果不夠好看,一定是我取景或拍照技巧的問題啦

有個意外的小插曲,我們在 Capri 市中心的看到了販售 Marijuana🌿 的商店,才發現原來在義大利是合法,想當然的,我們買來嘗試一下,不過因為是初次,我們只買了它的周邊商品……嗯,沒什麼感覺也有點臭。

回到佩魯賈後,我們開始實習,第一天除了工作設備的安置以外,老闆分配了幾個任務給我,包含列出公司英文網站的待優化項目、優化用於展覽的簡報與傳單、亞洲市場的商務開發,前兩項大約 2–3 天內就完成了,傳給老闆後約了個會議、等待老闆回覆訊息。

這一週的晚上我們都會一起煮飯,彼此逐漸變熟,也開始抓住在義大利生活的節奏,知道出門上下班的搭車時間、不同超市販賣的東西、當地人活躍與睡覺的時間等,生活就此達到「整頓」

用已知來理解未知,不一定準確,

不如從零開始認識起,比較有趣也多了些與當地人的互動。

但在未知底下,還是有些不變的原則和語言,

像是禮貌、像是微笑。

-

有另個感觸是,要更認識自己、了解與別人的差異,可以不同意但要尊重,尤其是身處在異地之中,誰都一樣。

There are no problems but only differences.

You don’t need to accept but respect.

Respect difference is everyone’s issue.

第三週|學會把小事 Let Go

這週六晚上我們一群人去台灣餐廳吃飯、去了酒吧,晚上十一點隨機漫步在佩魯賈城市裡,走了大約三十分鐘後回到宿舍旁邊的山路,意外看到很多人聚在一起,好奇的我們努力“擠”進去才發現是夜店,喝了一杯 shot 後,往下“擠”進去一個看似夜店包廂的山洞裡,隨著時間過去人就越來越多,大家開始唱歌和跳舞,旁邊的西班牙女生還在吸 Weed。很酷,沒想到夜店離宿舍走路一分鐘就到了 😆

隔天來到聖方濟各 San Francesco 的誕生地也是他被埋葬的地方-Assisi,聖方濟各聖殿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許多天主教徒會來這邊朝聖,我們在裡面走了一圈,也逛了不同的教堂與紀念品店,整個氛圍有點莊嚴、嚴肅。

Italy, Assisi 聖方濟各聖殿

大概也來義大利二十幾天了,男生的頭髮差不多是快一個月就要修一次,因為歐洲剪髮不便宜,我們就自己準備剃刀嘗試幫彼此剪髮,結果也沒有比想像中的可怕,其實還挺好看的 😄

平日回到公司,發現老闆還是沒回覆,可以理解我負責的事項的急迫性和重要性都不是那麼高,對方身分也是 CEO,肯定很忙。這時候我有兩個選擇,一是更積極去約開會、接下更多任務,二是將時間分配在自我成長上(例如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、看電子書),你知道我目前的選擇,這也是焦慮後才實現「自主」的那刻,而接下來我也預計會滾動調整。

-

在旅遊上,對於「選擇」我有一些想法,在異地的景點、餐廳與餐點,與其做足功課,比較各選項的優劣、價格,我比較喜歡交給當地人幫我們做選擇,以前的我會追求 CP 值最高的那個,但現在比較享受「隨機」的體驗,小事就不做研究、就 Let Go

選擇在一個對的地方,剩下的選擇就交給當地人。

第四週|說好的夜生活呢?

這週假日我們首次自駕,開車沿著東義海岸線來到身為義大利人都知道最多夜生活的地方-Rimini,但可惜的是,當天全義大利最有名的夜店沒開,天空下著雨路上也都沒什麼人,就這樣,原本激情的夜店變成待在飯店裡打激烈的 LOL M……。

隔天跑到義大利中部的一個獨立國家-San Marino,第一次親自走去一個被別的國家包圍的國家中,我們簡單了解它的歷史、蓋了個護照章,也跑去吸血鬼博物館、古代刑具博物館,還買了一副打折的 Tommy 墨鏡,這天完美多了。

那接下來呢?

上一段是過去令我印象深刻的片刻,而接下來呢?

個人有時候喜歡帶上架構來想,這邊就來 KISS 一下吧。

Keep

  • 很高興第一個月有邊探索邊紀錄,並寫下這篇內容與反思,希望會持續下去。
  • 持續在工作時間用最少的力氣最大化自己的產出(82 法則),無論是老闆分配的任務或是在自我成長的任務上,只要它有與來義大利的目標有一致。
  • 持續擁有「給予」的精神和行為,不求回報的付出給同學、同事們,自然就會創造出友善、互惠的氛圍,也會更快樂!(參考:《給予: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》)

Improve

  • 減少過度在意他人想法,就像義大利同事跟我說的「Do what you wanna do.」、「You don’t need to ask. Do yourself like when you’re in your home.」,就能因此減少焦慮。
  • 增加好奇心,例如平日主動在休閒時間與別人聊天,或是假日旅遊時主動去找人問歷史、問文化,這對內向的我來說不擅長但有必要要試試。
  • 改善不好的飲食習慣、增加運動頻率。(吃太多甜食啦!!!)

Stop

  • 停止再吃過多零食,我限我自己每週最多買 2 份零食或甜飲 XDD
  • 打破團體拖延與沈默的氛圍,我們有時要安排出遊行程會拖一陣子才排,而義大利交通又是離出遊時間越近買會越貴,因此我會嘗試跟大家討論完成行程安排的期限,也試著創造 Speak Out 的氛圍。
  • 停止為自己的幼稚或任性感到驕傲,成為一個成熟、有風度也有趣的人。

Start

  • 開始每週運動 2–3 次,每次最少是 15 分鐘的 HIIT
  • 開始增加在義大利的交友圈,深入認識義大利或來自各國的人,探索不同價值觀。
  • 開始擘畫未來,目前已對於產業和自己擅長的職務有些想法了,嘗試規劃它!

結語

這篇我大約用兩天半天,共八小時完成,直到最近才發現自己還滿喜歡寫作,對於已完成第一篇在出國前立下 Flag 的義大利寫作計畫感到高興啦~

謝謝你看到結語,希望有清楚分享這一個月的經驗與反思,如果你還喜歡,歡迎拍手讓我知道,也歡迎透過下方連結聯繫我,很高興能認識你。

Self-intro Page: https://www.curator.bio/miketsao

--

--